发糕

我也来谈谈摄影~

aa

iNeley:

---那些摄影师(姑且叫他们摄影师吧)不会告诉你的事。

你有没有过这样的经历,看到一张特美的照片,然后再下面留言:好喜欢你的照片哦,能告诉下怎么调色的吗?然后毫无回应,他不是没看到,就是不想说而已。

单反普及的时代,喜欢拍照的人越来越多,现在随便拿个单反拍几张大光圈的糖水照,就敢自称摄影师的人真是到处都是。这是一个没有摄影师的时代,数码都是所见即所得不用想就拍,有的只是对这件事儿认真付出的人,一般我会叫他们大师。但是这部分人一般都不自称摄影师,都叫自己拍照片的人,他们怎么拍都有理,构图疯狂,色调张狂,也怎么拍都好看,他们是真的花功夫在这件事儿上。

我认真的接触摄影这门学问也有将近5年的时间了,以我的经验给大家介绍一下怎么玩的省钱,玩的高端,怎么少走弯路,还有一些我自己浅薄的理解。

首先你得有一台相机,我们这里先不谈胶片,双反,旁轴,中画幅,大画幅等等的相机形式,就说现在最流行的数码单反。就拿我来说,刚开始入门的相机是佳能500D,配个18-55的标头,当时将近6000元购入。其实现在让我推荐的话我更愿意让别人选择微单相机,原因有三:第一,轻便;第二,和入门单反效果相当,甚至更好;第三,价格相对便宜。但是也有缺点,众所周知,摄影器材里最贵的不是相机而是镜头,你为了满足各种拍摄需求要购入不同的镜头,一旦购入的镜头多了,想在换门就得忍痛卖器材,所以选择相机还是看个人喜好吧。当然,如果兜里不缺米,还是直接买全画幅的机器比较好,现在微单全幅也上市了,评价还是不错的。我对器材了解的不多,仅对自己感兴趣的机器和镜头有点研究,就不纠结于器材了,毕竟把照片拍好才是硬道理。


刚开始拿到相机的时候什么都想拍,拍人,拍景,拍吃的,甚至看到昆虫或者街边的垃圾桶都要拍一拍。现在再看那时拍的照片,构图无脑,对焦不准,曝光不准的情况太多了。就这么玩了一段时间,然后看了其他人拍的片子,然后决定踏踏实实的看看书,认真的学习一下,然后就下载了几本电子书,我记得有摄影入门的,教你光圈快门到底什么意思;还有传说中的纽约摄影学院教材,看完你会发现其实就教了你一件事,就是随心而动随意而行;还有一本Ansel adams写的The Negative,里面讲光,胶片,曝光,然后还讲到自然光和人为光线,最后还有暗房知识,仪器等等,这本是我觉得最中肯的摄影书,全英文,有想看的朋友可以联系我;再然后我就开始逛各大摄影论坛,蜂鸟,poco,图虫,flickr,等等;当时我人在国外,加了个很牛的摄影群,都是在国外的华人,牛人还是不少的,我的大部分知识都来自那里。

自学了一阵子之后,感觉自己拍的像点样子了,构图什么的九宫格构图啊,三分法构图啊都已经烂熟于心了之后,我买了第一个定焦镜头,佳能EF 50mm f/1.4 USM,然后感觉拍出来的片子上了一个档次。然后和我这么多年最忠实的模特在自家阳台上拍了一组。


这组小清新的照片当时还是蛮被大家喜欢的,一旦被肯定,就更加激发了自己的拍摄冲动,然后就是泡论坛,然后琢磨不同的风格,然后继续拍。摄影和PS是分不开的,PS可以帮你更准确的实现心中所要描绘的画面,然后就开始自己研究PS技巧。无意中发现了一个神奇的东西叫做佳能风格文件,可以预设在相机里,拍摄时直接可以看到效果,也可以拍摄raw格式后期在佳能自带的软件上来更改色调。

遵循懒人改变世界定律,不想使用繁琐Photoshop的我,找到了很多PS的滤镜,安装之后可以调色,磨皮等等,大大提高了出片效率。给大家推荐几个吧:

磨皮滤镜:Portraiture

调色滤镜:nik software的color efex Pro,HDR efex pro 还有AlienSkin的Exposure

黑白调色滤镜:nik software的silver efex Pro

还有个模拟胶片效果的,叫VSCO,我没用过,不过看着还行。

有了相机,风格文件(只针对佳能用户),还有这些调色/效果滤镜,再稍微调整,基本上已经可以出一些色调不错的照片了,po上网之后应该能获得一些赞誉。当然,不能依赖这些滤镜。

作为摄影狗,想拍出牛逼的照片, 只有这些是远远不够的,就开始琢磨各种酷炫的技巧。

这样的,


这样的,

慢慢的,拍的东西越来越多。这个时候就要注意了,你要确定一个方向,是要专心拍人像还是拍风光,这两者之间的区别还是很大的,所需要的摄影器材也是不同的,很少有很牛的人像摄影是能拍特别棒的风光片,反之亦然。当然还有一种拍人文的,比如很高大上的韩冲,大家可以去看看。还有那种哥特死亡血腥系的,我看不懂,就不评价了。我们就简单的分为风光和人像吧,毕竟大多数拿相机的人不是拍人就是拍景。

在掌握了一系列的摄影技巧,熟悉了光圈快门Iso之间的关系,熟练使用M档,raw格式,看的照片越来越多之后,发现APS-C画幅的机器有点不够用了,抛开照片诉说的故事不谈,单从画质层面讲,发现拍的东西始终锐度不够,然后就开始琢磨着换全画幅。我当时选择的是Canon 5D2,价格是我考虑的第一大因素,当时正值5D3上市,5D2开始降价,我在最低点的时候购入了第一台全幅机器,之后有传言说5D2即将停产,所以价格又涨了一点,我买的还算及时。在这之前我还有一支24-70 F2.8L一代,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,我可能不会选这支,因为我拍风光确实不多,再让我选我可能会再添点钱买85L。因为85L实在太贵,所以后来我又入了一支135 F2L,作为焦段的补充,这也是因为看了一个朋友的照片,全是用135L拍摄的,极为喜欢。

器材就说这么多吧,我买器材基本上都本着物尽其用,把钱花在刀刃上的原则,但要我建议的话,还是上定焦吧,锻炼构图,红圈定焦素质很好,MTF曲线我只懂点皮毛,就仅是知道怎样好还是不好,有兴趣的盆友可以研究下。

再后来,觉得佳能自带的raw格式处理软件不够方便,我开始用lightroom。之前也接触过这款软件,很早了,那时候的汉化版还是台湾版本,用起来很不方便,就搁在一边了。lightroom的好处是能够批量管理和处理raw格式文件,十分的方便。而且在调色方面,比PS更加好用,我现在基本上是吧raw文件导入LR,用LR完成调色之后再导入PS进行之后的处理,降噪啊锐化啊磨磨皮啊什么的。推荐一篇poco上面的教程,https://photo.poco.cn/special_topic/topic_id-13853.html,来自  @一张王义博 , 很受用。再给大家推荐一个LR的预设网站,下载这些预设文件并导入,在LR中就能轻松的调出一些很好看的色调。 https://www.presetsheaven.com/ 通过这些预设文件的参数设置,你也可以制作自己的预设,更方便了出片,也可以分享学习。

在之后,我有幸拍摄了几次婚纱照,当然,也包括我自己的。


我发现单纯的使用自然光拍摄已经不能满足我的要求了,比如在室外大光比或者逆光的时候人物面部补光,使用反光板还是达不到要求,反光板也有可能让被摄者睁不开眼睛,影像拍摄质量;又或者在室内,就曾经拿台灯加上一个柔光罩当做过光源,结果可想而知,大光圈下为了保持一定的快门速度以保持画面锐度,开大ISO的结果就是噪点太多,小图还行,放大时的效果很差。

这之后我就开始使用闪光灯补光,第一次在淘宝上买了canon 580ex2,结果收到后发现竟然是假货,当然跟店家说的时候店家也没解释,直接退款。所以最后我选择了永诺的闪光灯,价格便宜很多,2个闪光灯加2个引闪器价格还不到一个佳能原厂灯,效果也很不错,而且高速引闪,前帘,后帘,频闪等等都没问题,还能通过一个闪光灯引闪另外一个,基本满足了我的外拍要求,现在的国货也是很给力的。

拿到闪光灯之后,就走上了用光的道路,把钱都用光,你也就变大师了,开个玩笑。但是刚接触闪光灯的时候,确实很兴奋,貌似向着专业级别更进一步了。然后泡了一段时间的闪卓博识,询问了以前群里的大神好多使用闪光灯的技巧,在大神的启发下,就开始自己琢磨拍摄计划。用闪光灯拍了一些,自己还算满意,但是细节做的可能还不是很好,比如草莓那张,当时只有一只闪光灯,如果再多一只打在背景上,可以在弄得更好。其实最爽的是拍的过程,特好玩,自己拿吸管做束光筒(大神教的),脚架,快门线,高脚杯,营养快线,草莓和两个扔草莓玩的人。

 


知道的越多,就越发现自己知识的浅薄,要学的东西太多太多,摄影如此,其他事也是如此,stay hungry,stay foolish一点没错儿。到现在,我才感觉自己刚刚入门。

再然后,看了更多的优秀照片,掌握了更多的摄影技巧,修片技巧之后,发现自己以前拍的,好多都是渣。在老婆 @陈小婷(249774421) 的大力支持下,我在通往大神的路上一路狂奔,虽然我不是器材狗,但也没办法否定器材的重要性。然后又购入了一个灯,影室灯,很大,很爽,拍出来的照片也很爽,等以后我修的没瑕疵了再发出来给你们看,我自己先爽一段时间。


对了,说到这还要讲讲滤镜。给喜爱风光摄影的盆友们推荐一篇文章,来自图虫的胡亦鸣,https://yiminghu.tuchong.com/2936903/基本上看完这个,你对滤镜就有一个大概的理解了,UV,CPL,ND,GND什么的。品牌的话,不差钱还是买LEE的吧,考虑性价比的话什么Cokin,hitech什么的也还行,但有装逼犯就要说了,那些便宜的偏色,我就想起一个朋友说过的话:”不要把偏色看得太重了,风光大师拍的照片也不完全是人眼的还原。”滤镜就说这么多吧,你要看的都在那篇文章里。


再然后,说说我到现在也没弄得特透彻的问题,人像皮肤的通透性,到底怎么弄,可选颜色里面减黄减红,拉高曲线蒙版擦出皮肤,降对比蒙版擦出皮肤,等等,我都试验过了,但除了一些前期拍的好的照片外,其他的还是不能把肤色弄得特别通透自然。但我挺相信勤能补拙这件事儿的,我曾经照着教程花了八个小时,调整一张照片的皮肤。我大概讲下怎么弄吧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找我仔细探讨。

第一步,建立两个图层,可以分个组,下面的高斯模糊22,然后上面的层针对这个层应用图像,模式相减,数值2,128(16位图像是另外的设置,这里只针对8位的讲)然后转为线性光,在这一层上,用修补工具,一个像素一个像素的调整皮肤纹理。

第二步,修改皮肤上高光和阴影,新建图层,模式柔光,在这一层上用低透明度的黑白笔刷或者加深减淡工具,加强脸部的高光和阴影。

第三部,双曲线磨皮,这个网上的教程很多,太长就不说了,基本上就是两个曲线,拉高和拉低,加蒙版,一点点擦。

其实我还省了几步,因为说起来太麻烦,得看着我实际操作,比如修改皮肤明暗过度不均匀,修改睫毛,瞳孔,嘴唇的细节等等。太麻烦了,有兴趣的朋友私下联系吧。说了这么多,给大家看下效果。本着不黑我们家陈司令的原则(好吧,其实也没少黑她),修之前的就看一点点好了。

修改前和修改后:

 

截图的原因,可能看不清,皮肤的纹理都在,瑕疵全没了,鼻梁上的高光和阴影也都很均匀。成片是这样的:

整整八个小时,很累,但是我最喜欢这张,修的没有瑕疵了。

好了,关于肤色什么的我还有些问题,有牛逼的大神希望能和我探讨或者不吝赐教。希望我也能把人像皮肤调的像 燕子,王义博那样通透,自然。

最后说说,拍照本身吧,我个人觉得拍照首先是为了记录,其次是为了表达。想做商业摄影的话,创意十分重要,像我这种没创意的人,就得辛苦一点,多磨练技术。见过的好片太多,跟器材没关,跟技术没关的也不少,重要的是,你内心的东西,你要表达的场景。当然,把技术磨练好也是好事,像我这样没创意的这也是一条路。

我以前是个不爱分享的人,一是懒,二是觉得很容易显得装,再加上自私的人都喜欢把好东西藏着,像我这样的高冷患者,现在在努力抓紧治疗,从没放弃,所以今天先跟大家分享这么多。愿意的朋友可以和我多交流,十分欢迎。我计划是明年开设自己的工作室,资金有限,水平有限,但还是挺想把这件事做好的,所以还在努力中。

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加我的LOFTER,https://neley.lofter.com/ ,多提意见。而且LOFTER上牛人还是很多的,我慢慢推荐给大家,当然,拍的跟翔一样,还到处“正式约片”骗钱骗炮的也不少,对这种我们也尊重他们存在的权力,无视就好。

写了这么多,只是我个人的观点和经历,欢迎讨论,拒绝装逼(抱歉,见过的装B犯太多太多,害怕)。

改编知乎上面一个朋友的话,

光圈朝朝忧闷,快门夜夜欢歌。

蛋逼瞎扯欢乐多,专业回答没辙。

摄影自娱自乐,你别跟我掰扯。

我到西天问我佛,佛说--我也没辙。


评论

热度(322)